Landmark Stands on the River!

This daily news full-page article was previously published on one of my running-over-one-decade-long Sunday columns


地標,站在河面上!- 英倫塔橋面面觀
Landmark Stands on the River! : London Tower Bridge



英國 倫敦
London, England
Interviewed accounts orally: Don Schumann
Co-Editor: Mana Huang



(My apologies to all English speakers for posting original published articl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Please make good use of your internet translator!)


映著蔚藍天空的河面;浮游在清澈河流上的船隻,密集而不擁塞的房子,歷史久遠的城堡遺跡,來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沉默著,仔細聆聽這世界的各種聲音,船舶的引擎聲、人們的交談聲和自己的腳步聲。凝視著,細心觀察這世界的各種樣貌,古代的建築、現代化的船隻以及與這世界不搭調的我,漫步在街上,不斷的思考,我為何來到這麼一個陌生的世界,聆聽並觀察我所不熟悉的地方,難道真的是為了見它一面嗎?見那座彷彿只會出現在童話故事裡的橋嗎?或許吧,真的只是為了見到那夢幻般美麗的「塔橋」。

隅隅獨行在南岸的步道上,漫步在不屬於自己的世界中,嘗試著融入所處的環境,準備感受前所未有的體驗,但始終無法如願。這時才發現,原來我已經直視那座世界最上鏡頭,似塔非塔、似橋非橋,巧妙地以康瓦耳花崗岩和波特蘭島石披覆於先進的鋼骨結構之上重塑中世紀的風韻,顯得即雄壯又優雅的「塔橋」。站在河岸旁,望著這座在一八九四年完成仿哥德式建築的塔橋,心想它的歷史已超過了百年,然而外觀卻絲毫沒有斑駁的痕跡,是倫敦人維持得太好呢?或是它原本就已建得相當堅固了呢?我想兩者都是吧,正當我還沉醉在塔橋的美時,一個奇特的景象就在我眼前展開了,橋的中央突然像分成兩半似的,順暢地各朝兩旁升起,頓時我覺得整個世界似乎都停止轉動,滯留在那時間的漩渦之中,唯有塔橋不斷的升起橋面,持續著那看似理所當然的動作,直到橋面完全升起,大船穿越而過,橋面則再度放下為止,整個世界才又恢復了原先,我也像是被拉回起初的時間點一般,這樣的感覺真是美妙,佇立原地,凝視著塔橋,不斷地回憶那橋面升起時,彷彿時間全為它而停止的感覺,「塔橋」難道是從夢境中所跳脫出來的一景嗎?

沿著維多利亞河堤走去,來到河岸旁的西敏渡船口,搭上了帶領著遊客,順著泰唔士河遊覽岸上景緻的小紅船。此時沿途所見的景色,和當時在岸上所見的景色,感覺又不同了。在船上所看到的大火紀念碑,遠遠望去顯的相當渺小,同樣的海斯商場也因距 離的關係,規模似乎也小了許多,當船駛過海斯商場後,隨即出現在眼前的是那艘大戰後遺留下來的貝洱伐斯特軍艦,氣定神閑地浮在泰唔士河上,沒想到這艘軍艦在這麼近的距離望著它是如此的壯觀,越過軍艦,可見北岸那座略帶點詭異氣氛的倫敦塔,立在河岸邊,但真正的主角卻是佇立在一旁的塔橋,從河面上正視著它,突然有一種奇怪的想法,塔橋的形狀恰似一雙長筒靴,鞋面和鞋底則沉入那泰唔士河中,這是一雙巨人所遺留下來的靴子,鞋帶繫住了這雙靴子也繫住了南北兩岸,使人們可以輕鬆的穿越河流來到對岸。小紅船駛入了橋底,由橋底往上看,此時的塔橋看起來比在岸上看時更為巨大、雄偉與岸上所見到的那種綺麗感截然不同,船行,兩旁劃過泰唔士河所產生的漣漪是為我証明曾到此一遊的記號,雖然短暫,卻也符合了我這過路客的身份,只是在此短暫停留罷了。

塔橋裡除了升起橋面的機械室外,另有供人登高眺望的步道,站在離地一百四十英呎的空橋上,雖不能望見整個倫敦,但眼前所見那遼闊的景緻,使人相當滿足,尤其是在夜裡,天空雖不見那閃爍的星辰銀河,地面上多了點綴夜晚的燈火,相較之下地面上的銀河似乎比天上的銀河顯得更繽紛、更多變,或許塔橋不是唯一從夢境中所產生的景緻,我想就連放眼四周所見的夜色,也是夢中的一部份吧。






More eye-catching pictures at,

Tower Bridge Londo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othing Ageless

Steinau an der Straße 8/8

Most Dangerous Cities in the World

Director's Club